2020年全国职业病管理工作会议在锡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30 17:23 浏览次数:

11月17—18日,2020年全国职业病管理工作会议在无锡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建冬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处长等60位代表参会。

会上,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疾控中心和河北省、广东省、重庆市、湖南省、深圳市分别围绕职业病管理、职业病监管信息系统、职业病诊断和健康检查、尘肺病康复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期间,参会代表对《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等议题和2021年职业病管理重点工作、“十四五”时期职业病管理主要发展指标等发表意见建议。

王建冬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职业病防治工作是健康中国的内容之一,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对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的保障意义重大,同时也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修订《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是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将发挥积极作用。他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健康中国建设为统领,依法健全职业健康监管体系,规范开展职业病健康检查、诊断鉴定和治疗康复,切实维护劳动者身心健康。要及时做好规章的解读释义工作,讲清讲明修订要点、加强培训,提高职业病诊断与鉴定能力水平;要面向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方式广泛开展规章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知晓率,形成浓厚氛围;要注意新旧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制度的衔接,重点关注修订后的实施,确保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落地落实,平稳过渡。

转自省卫生健康委官网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